兒童課程簡介

課程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,照顧不同程度學員,讓子女習泳更有系統。

Stage 1 游泳基礎班


讓小朋友愉快地熟習水性,掌握基本游泳能力,為下一階段做好準備。
學習內容:水中呼吸、靜止俯臥浮身、基本腿部動作配合呼吸到。

Stage 2 自背班



自由泳是四種泳式中速度最快的泳式,動作較易掌握。
背泳又名仰泳,呼吸時口鼻一直處於水面上,而背浮亦是一種基本的求生技能。
學習內容:自由泳及背泳打腿、自由泳及背泳整體配合及自由泳換氣配合。

Stage 3 蛙泳班



蛙泳是模仿青蛙游泳的一種泳式,亦是坊間最多人認識的泳式之一,游泳時能眼看前方,方便觀察前方是否有障礙物,實用價值較大。
學習內容:蛙泳蹬腿、蛙泳划手、呼呼配合、踏水動作及基本淺跳技術。

Stage 4 蝶泳班



蝶泳是由蛙泳技術動作基礎上演變而來的,其動作好像模仿海豚游泳時的姿勢,被喻為四式中最漂亮的泳式。
自背蛙三式鞏固動作,為日後訓練作好準備。
學習內容:蝶泳打腿、蝶泳手腿呼吸動作配合及自、背、蛙泳三式泳姿技術改良。

Stage 5 泳隊預備班



初級系統性訓練,提高小朋友的競賽技術及身體適能,為比賽作好準備。
學習內容:四式泳姿技術改良、四式出發及轉池技術、基礎耐力及速度訓練。

Stage 6 小泳隊



中級系統性訓練,目的為接受距離式計時訓練,掌握比賽技巧,為進入精英培訓作好準備。
學習內容:進一步提升四式競賽技巧,以及為學員定立清晰目標。

一般學習游泳的基本步驟都是先掌握水中閉氣及呼氣(潛水),再適應身體在水中活動,進而學習放鬆身體自行浮在水面(浮身),然後學習雙腳打水推進身體向前。


幼童在初學游泳時,因未能適應在水中活動,都會怯水。 在淺水不過頭的環境學習可以增加他們的信心及安全感,只要手扶岸邊或手持浮物,都能輕易及快捷地用雙腳穩定站立於池中,安全地保持頭在水面呼吸。


如幼童在腳不觸到地水深環境下學習會比較艱難及有較高的危險性,幼童不但會緊張驚慌,而且須要手持浮物或在背部掛浮物才能浮起。往往都要花很長時間才學會自己不須倚賴任何浮物浮起。

小朋友驚水大致分為2部份:對環境及教練陌生、怯水。


大部份小朋友都會對陌生環境及教練產生懼怕(怯水或不怯水者亦一樣),教練會先了解學員問題而昨出相應教案。一般而言,本校教練會先選用集體教案,目的為提高學習氣氛及利用其他小朋友作帶頭作用,牽動怯水小朋友參與的學習情緒。


另外,教練會以多種簡單實用的遊戲教法,目的為分散其注意力,協助小朋友克服怯水心理,例如:「以水洗面」、「水中火車捐山窿」等。這類參與性高之活動,對小朋友十分有效。

由於年齡較小之小朋友在思維發展上仍未完全成熟,而蛙泳動作比自由泳動作較為複雜,所以簡單的自由泳是初學習泳的最佳選擇。


蛙泳動作除要控制節奏外,步驟亦比自由泳多。如學習自由泳腳部動作只需要一個動作 – 雙腳不斷打水,便可在水中產生大量推進力,推動身體前進。但蛙泳單單腳部動作已有3-4個步驟,對小朋友而言亦較難掌握,反而自由泳的動作和小朋友日常行路、擺手動作相約,相對容易掌握。